最新入会:
详情页面

吴吉祥教授

(发布时间 :2018-11-09 15:19:57   来源:   )

吴吉祥教授1982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留校任电气工程系教授,1984中国首批访美学者,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访问;1994随上海市高科技代表团访问德国;现创建WOO AIR空净平台与IAQ护健技术平台。

奖项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首批访美学者

被誉为“中国空气净化第一人”

2009年被授予“室内环境净化2009年度优秀专家”

2009年被授予“建国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

2011年被评为“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发展十大推动人物”之一

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专家

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空气净化首席研究员

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顾问

全国室内环境保护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中国国际科促会水与空气净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付理事长

 

传承与发展

研发事记

工程案例

1982年,首创钛白生产酸雾塑料静电除雾器;
1985年,首创食品油雾静电净化装置;

1987年,首创玻璃制造厂油雾静电净化装置;

1987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风量室内空气净化器;

1992年,首创无害化火炉;

1994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厨房油烟静电净化器;

2006年,首创复喷静电复合除菌除臭装置处理大规模养殖场;

2008年,发明除甲醛空气净化器,在奥运会空气净化器检测项目中,在80多个品牌的同比中,名列第一;完成隧道空气高流速静电除尘装置;主编的《室内环境治理员》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国家培训教材由国家劳动保障出版社编辑出版;

2011年,荣获“全国室内环保行业发展推动人物”称号;完成中石化试验基地空气净化系统项目可行性报告并顺利中标,投入工业化生产;

2012年,受聘为SOHO、北京市委大厦制定PM2.5控制方案;

2013年,污泥干化尾气除臭除尘项目在苏州完成;废水除臭项目在济宁完成;

2016年,完成青岛、潍坊学校教室与幼儿园净化工程项目。

研发事记

医院案例

1993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医用静电灭菌型空气净化器,被列为国家消毒技术规范;

1997年,发明组合式静电场装置,研制成功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

2000年,发表《连续式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的研究和应用》;

人民日报华东版报道吴教授悬赏300万元在因特网摆擂挑战天下空气净化产品;

解放军302医院、309医院发表应用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的临床报告;

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技术推介会在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召开,前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部长杨立平、生产部部长严邦超出席会议,我国消毒领域著名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刘育京教授以及北京医院、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等十几位三甲医院的院长和10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技术推介会在北京解放军301医院召开,全军医院感染控制委员会主任陈世平教授主持会议,德国前卫生部部长布莱克教授出席会议,北京、天津医院界的100多位感染控制专家出席会议。

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技术推介会在北京海淀医院进行,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为大会题词,我国著名消毒学、医院感染控制与室内空气净化专家沈德林、杨华明、李希武、易滨、宋广生、陈烈贤等出席会议。

全军医院感染控制委员会主任陈世平教授检测MKJ空气净化消毒器,MKJ空气净化消毒器进入解放军301医院高干病房上海中山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发表应用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的临床报告。

2002年,静电吸附技术被列为国家《消毒技术规范》;《现代空气微生物学》《现代护理学》《现代医院感染学》专著介绍吴教授的静电吸附消毒技术;

2003年,MKJ空气净化消毒器大量进入广东、北京、上海收治SARS病人的医院,在钟南山院士等专家指导下为取得抗击SARS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并成功进入中央政府办公室(2003年)及北京刘伯承元帅府(2007年)等;2005年-2007年广东20家医院供应室使用静电吸附空气消毒装置;

2004年,北京公安部、上海803、广东公安厅法医检验中心使用MKJ空气净化消毒器;宝钢、金山石化、胜利油田、涿州石油勘探中心计算机房使用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

2005年,MKJ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人民银行钞票处理中心;

2006年,发表《物理消毒技术在医院供应室中的应用》;
2007年,吴教授出席中国消毒高层会议,发表中央空调净化消毒装置的研究报告;

2009年,被国家授予“建国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称号,表彰关键词为“领跑室内环境科技”;杭州装饰协会与杭州加中环保公司推广MKJ空气净化器(除甲醛),为杭州市高层领导服务;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中央空调净化消毒装置培训问答》,第一次提出中央空调净化消毒装置的设计原理;北京SOHO大楼按吴教授安装新风净化装置。

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第一疗养院发表吴教授发明的MKJ空气净化器对糖尿病、心脏病与长期吸烟者的辅助治疗作用;

2015年,主编《医用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讨论稿;

发明禹科牌医用移动式空气灭菌站,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第一届“创蓝奖”!

人生经历

吴吉祥,一个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中国室内环保行业发展的著名专家,长期致力于静电除尘小型化技术、特种静电净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中国静电吸附式空气净化消毒器与厨房油烟静电净化机的创始人。曾担任永健、申健、世达、今是、江川、净之王、新华医疗、三科等品牌的上述产品的技术开发工作,并作为特聘顾问访问了TCL、美的、新科、海尔、远大等大型企业。同时也是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著名的科学家,吴教授致力空气净化技术与应用研究30余年,是国内最早而且至今仍然活跃在行业第一线的为数不多的专家之一。

吴教授自1982年毕业至今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环境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兼任国家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专家,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专家、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空气净化首席专家。

2009年吴教授被评为“建国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09年,对于建国六十周年以来的优秀发明家进行表彰,室内环境与空气净化领域只有吴教授一人获此殊荣,表彰词题目为:“领跑室内环境科技”。

2011年被评为中国室内环境行业发展十大推动人物之一。


1993年,吴教授发明的“静电吸附式空气净化消毒器”通过国家级鉴定,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该技术的发明比国外的同类技术提前了10年,是一种医院动态连续消毒新方法,克服了紫外线、臭氧、药物熏蒸等传统非连续消毒方法的缺陷。2000年经过卫生部专家的卫生学评价,被列为中国消毒技术规范。

“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后期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房、中国人民银行钞票处理中心、公安部法医检验中心,并成功进入中央政府办公室及北京刘伯承元帅府等。解放军302医院、309医院发表应用“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的临床报告,会后,“MKJ静电型空气净化消毒器”迅速进入北京100多家医院与血站等医疗机构。

2003年SARS期间,吴吉祥亲赴广州,在钟南山院士以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锦炎主任等预防医学的专家指导下,全力推广“静电吸附式空气净化消毒器”,为取得抗击SARS的胜利做出了贡献。目前,吴教授正在与相关企业合作,将该医用技术民用商品化,为公共场所、办公室与家庭室内环境防控PM2.5、细菌等微生物以及甲醛等气态污染物提供三除式空气净化产品。

1994年“厨房油烟静电净化机”通过国家级鉴定,并申请国家专利。目前,该专利产品已成为中国饮食业厨房油烟排放必须配备的环保装备之一。同时,吴教授也正在开发同时具有去除有害气体与油呛味的油烟净化器,将现有的技术提升到新的高度。

对于吴吉祥教授来说,最值得一提的应该是“除甲醛空气净化器”。这项发明在2008年奥运会空气净化器产品检测项目中,与国内外几十个著名品牌参与的同比测试中,名列第一。同此,确立了吴教授空气净化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位。

2008年,完成隧道空气高流速静电除尘装置,并应用于国家纳米工程研究中心。

2011年首创酒店宾馆空气净化消毒全面解决方案,获得行业的广泛好评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3年北京望京SOHO空气净化工程完工,通过在新风系统增加电袋合一技术达到清洁空气的目的,成功实现大型现代化写字楼PM2.5控制。这项工程开创了中国人应对雾霾污染的先例。

2015年,新一代的医用灭菌站获得国家专利,该产品采用物理机械过滤技术,采用低阻高效滤料与强光紫外线照射复合的技术,达到了空气灭菌的最高等级,在青岛、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的高危科室使用,效果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2016年,吴教授在过滤式空气净化器性能分级标准、婴幼儿室内环境空气质量分级标准、医院环境空气净化器等标准起草中,担任重要工作。

2016年起,吴教授应邀参加学校教室、幼儿园空气净化的科研,吴教授提出的校园空气净化设备净化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成功,受到了有关领导、校长、老师、学生的一致称赞。

吴教授在空净行业30年来从未停止过创新研发的脚步,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论文专著,2018年吴教授还有5项发明专利即将问世,这些专利包括:空气质量平均测试仪、屏式组合式医用洁净消毒装置、除异味空气净化器、气态污染物空气净化器以及工业除臭装置等。

2017年10月,吴教授应台湾对外贸易协会邀请赴台参加东南亚室内空气品质论坛会,并在会上介绍了大陆室内空气品质行业的动态与技术状况,受到了台湾、香港、日本同行的欢迎。

2018年,吴教授团队建立WOO AIR平台,WOO牌品牌获得注册商标,由专家领军的空净行业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问世。

WOO AIR平台开发成功第一个产品为除甲醛除颗粒物的双效空气净化器,该新产品经过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颗粒物、甲醛CADR分别达到742m3/h与975m3/h噪声小于60分贝,净化效能分别达到18/23m3/(w.h),CCM在分别达到P4/F4时,CADR为85%,上述效能参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超越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品牌空气净化器。该产品成为装修卫士,有效解决室内装修污染,为我国的民生事业做出贡献。

2018年,吴教授将领衔开发基于IAQ的护健产品,包括糖尿病、哮喘病在内的慢病将通过IAQ与中医自然疗法结合,起到护健效果,促进国家大健康政策落实,受惠于广大的糖尿病等慢病的朋友。

2018年,吴教授首次提出并且参加编写与审定的我国第一部《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标准正式颁布与实施。WOO AIR平台成功开发了第一批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用于医院高危科室、病房、幼儿园、康复院、护理院等有卫生要求的场合。适合幼儿园环境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对细菌微生物、PM2.5、甲醛等气态污染物都有明显的控制作用,其浓度分别可以控制到500cfu/m3、15微克/m3、0.03mg/m3,达到国际先进的空气质量标准,为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提供了有效的装备。

2008年5月31日,吴教授领导的上海三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普拉飞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立战略合作合同,双方开创空净行业中美技术合作的先河,在未来的几年中,上海三因公司将以其先进的空净设计理念与空气动力方面的专利与美国普拉飞全球先进的过滤技术与IAQ方案制订结合,开发出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的空气净化产品与应用案例,为我国的室内空气净化增光添彩。

吴教授不愧为空气净化行业技术研发的巨人。吴教授运用自身的智慧和经验,秉持着不断创新研发的精神,作为“中国空气净化第一人”为中国环保事业与民生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未来,吴教授仍将不断研发更加先进的技术,也为实现空气产品产业化的目标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