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环保意识

详情页面

菠萝、洋葱真的能除甲醛吗?

(发布时间 :2015-05-13 15:18:44   来源:   )

 

室内装修,甲醛是很多人都谈之色变的东西。如何能够有效地去除甲醛备受大家关注,而在网上,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还真不少,菠萝、洋葱、醋等都被传有“奇效”,那究竟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能够去除甲醛呢,本期晨报实验室就帮你来揭秘。

实验步骤

◎记者首先找了一套刚刚装修完毕的房屋,利用专业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仪,分别测出了其书房和两个卧室的甲醛含量;

◎在书房和两个卧室,分别放置一些菠萝、洋葱和醋;

◎关闭各个房间,一天后再利用检测仪重新测量其中的甲醛含量,得出结论。

相关参照标准:

我国对甲醛含量的检测标准为0.10毫克/立方米,如果高于这个数值,即为不合格。

实验结果

通过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实验前后的甲醛含量几乎没有变化,由此可以证明,网传可以利用菠萝、洋葱、醋等去除甲醛的消息其实并不可信。

■三点小窍门

既然实验的三种方法不可取,那么有没有什么靠谱的方法可以使用呢?就此,记者也咨询了相关部门,其工作人员介绍了三点小窍门。

1、通风

通风适用于装修结束后的初期,因为在装修刚结束的时候,甲醛释放量最大,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这样可以通过空气流动把游离甲醛带走。

2、绿植

刚装修好的房子里可以买点绿植来吸附有毒有害气体,例如:绿萝,常春藤等。由于绿植的吸附值比较小,所以每3天就要放在阳台晒晒,把已经吸附的有毒有害物质释放掉。绿植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使用,但不可完全依赖其效果。

3、活性炭

可以买点活性炭直接放在抽屉、柜子里,因为它能吸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而且不影响家具正常使用。不过在使用过程中,每隔7天就要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这样可以恢复其功效。

■小贴士

在刚装修好的房子里长期居住,所使用的水杯一定要带盖子的,不要使用敞口的杯子,因为甲醛是溶于水的。游离甲醛存在于空气中,敞口的杯子很容易受到污染,虽然这个污染量很小很小,但是长期使用敞口杯子饮水,这个量累积起来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