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环保意识

详情页面

室内污染比雾霾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15-04-20 10:48:09   来源:   )

  近年,笼罩大江南北的雾霾将很多人的活动区域挡在了屋子里面,室内污染其实也在悄无声息地威胁人类的健康,如果不及早改变生活方式,其危害程度甚至超过雾霾。世界卫生组织则将室内空气污染列入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

  室内污染比雾霾更可怕,我们至少能知道雾霾的存在,但是屋子里飘着“隐形”污染,美国环境保护署一项长达5年的调查指出,很多建筑里的空气污染程度是室外的数倍至数十倍。世界卫生组织一组数据显示,全球近半数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导致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全球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室内PM2.5密切相关,我国每年有11万人因此丧命。

  我国几乎所有的住宅和很多商业建筑都没有安装通风系统,导致建筑物通风差,是室内污染的重要原因。另外,不少装修材料虽没有明显异味,但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仍然存在。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检测发现,72.2%的儿童房甲醛超标1~8倍。办公室以及家中的卧室、厨房、客厅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灾区。除装修污染这个共同元凶外,这些地方还有各自不同的污染来源。

  办公室人多污染多。经呼吸、汗液等排出的某些化合物,咳嗽、打喷嚏喷出的病毒,还有一些其他的生物污染物都很严重。罗炘说,办公电器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染。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空气质量与健康国际实验室主任丽蒂雅·莫拉夫斯卡发现,打印机释放的细颗粒浓度跟吸入二手烟的浓度相当,可致空气污染增加5倍,轻则引发呼吸系统疾病,重则引发心脏病甚至癌症。

  卧室污染多来自床品。卧室里主要以床底、地毯和空调中的积尘为主,走动或抖被子时易将其扬起吸入肺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绍曦教授说,被褥上的尘螨、身体脱落的皮屑等如被吸入,可能造成过敏反应。

  七成家庭污染源自厨房。这是中国质量万里行家居空气污染调查报告显示的数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用煤气做饭,厨房内二氧化氮含量可达外界的3倍,粉尘浓度也高于室外。另外,常用明火,温度较高,易加速橱柜中甲醛等污染物的释放。

如今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更是把注意力集中于室外雾霾污染忽视室内空气污染的,但是我们要知道,室内污染比雾霾更可怕。室内污染物来源广泛。室内装修不合格的材料带来的污染、吸烟产生的烟雾、花卉撒下的花粉、宠物脱落的毛发和携带的细菌、人从外面回来带进的灰尘等,都可引起过敏反应、呼吸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室内空气检测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