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环保意识

详情页面

无孔不入的健康威胁 警惕家居污染源头

(发布时间 :2015-04-15 09:59:30   来源:   )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藏身于家居角落的各种污染物正悄悄侵入我们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对家居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在我们的家里,有哪些东西是造成室内污染的源头呢?
  一、涂料油漆
  涂料油漆是家里使用面积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建材,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涂料,其造成的污染也是最大、让人最难防范的。
  涂料中的有害物质
  1、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英文缩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油漆中不形成漆膜而最终挥发到大气中的有机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挥发到空气当中之后会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臭氧,低空臭氧对大气环境及人体健康是有害的。
  2、TDI(甲苯二异氰酸脂)
  TDI在装修中主要存在于油漆之中,来源于PU漆固化剂的合成。超出标准的游离TDI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主要是致敏和刺激作用,出现眼睛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红色丘疹、斑丘疹、接触性过敏性等症状。
  3、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具有易挥发、毒性高的特点,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甲醛毒性较高。
  4、苯、甲苯及二甲苯
  苯属于剧毒物质,甲苯、二甲苯属于低毒性物质,吸入一定量苯、甲苯、二甲苯会引起中毒,甚至会破坏造血系统、神经系统。
  5、可溶性重金属
  重金属指密度大于4.5克/立方厘米的金属,如铅、镉、铬、汞等。油漆中一部分树脂、颜料或催干剂中会有可溶性重金属的存在,如果长期接触含有铅等重金属,可引发轻度神经衰弱综合症和消化不良症状,较重者则出现贫血及铅麻痹。
  如何避免室内涂料污染?
  涂料的选择很重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涂料市场口碑较好、质量有保证的大品牌,确定自己需要的产品。最好选择可以用水稀释的水性漆、使用无添加技术的环保型涂料。
  消费者在选购时要了解该产品主要原材料的基本属性,同时要求商家出示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通过客观的书面材料了解产品的环保性能。
  施工时要监督施工人员,确保其是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墙面涂料粉刷的,墙面粉刷是有这严格要求的,墙面处理、稀释溶剂、涂刷次数、晾干时间等如果有差错,同样会造成涂料污染。
  环保涂料的判断技巧
  注意是否含有有毒溶剂。苯、甲醇、乙二醇的醚类等都属于有毒溶剂,有毒的溶剂对生产和施工人员会造成直接危害,与人体接触或被吸入后会导致疾病,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因此一定要注意涂料成分表中是否含有这些溶剂。
  注意溶剂使用限制。涂料油漆使用的稀释溶剂有汽油、松节油、二甲苯、水性丙烯酸、水等,现在的环保型涂料基本都使用水作为溶剂。一般来说涂料晾干后,其中的溶剂基本可以完全挥发,但有的溶剂挥发得很慢,长时间接触有毒的溶剂,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所以选购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严格限制使用溶剂。
  看VOC含量,含量越低就表示越环保。VOC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英文VolatileOr-ganicCompound的缩写,是指在正常温度和压力下,涂料产品中能自行挥发的有机化合物。国外对涂料中溶剂用量的限定愈来愈严格。常用的一些溶剂如甲苯、二甲苯、丁酮、醋酸酯等都在限制之列,乙醇也不例外。
  目前一些涂料商采用无添加技术、零VOC技术等,涂料在生产基本不添加甲醛、苯及其他有机挥发物,确保产品是真正的环保产品。
  二、墙面壁纸
  墙面的材料除了涂料之外,还有一些让你比较喜欢款式多样、颜色亮丽、图案丰富的壁纸。壁纸选择不当、使用不环保的壁纸胶,同样会造成室内污染。

  壁纸的污染
  壁纸的污染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壁纸本身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甲苯、二甲苯、甲醛等。尤其是聚氯乙烯胶面壁纸,由于原材料、工艺配方等原因,可能残留铅、钡、氯乙烯等有害物质,对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二是壁纸胶黏剂产生的污染。胶黏剂主要分有机溶剂型和水基型两种。为了使其具有更好的浸透性,厂家在生产中常采用大量的挥发性有机溶剂。因此,胶黏剂在固化期内有可能释放甲醛、苯、氯乙烯等。
  壁纸的类型
  现在市面上的壁纸种类主要有PVC壁纸、纯纸壁纸、无纺布壁纸三种,还有其他各种新型材料做成的壁纸开始占据壁纸市场。
  PVC墙纸是表面用一层经过高温加工过的胶面,底层是用一种收缩率较小的纸基组成。其优点是易打理,耐磨耐用,表面可以水洗,具有防水功能,肌理效果强,可制作成各种逼真的纹理效果,手感丰富。有较强的质感和较好的透气性,能够较好地抵御油脂和湿气的侵蚀,可用在厨房和卫生间,适合于几乎所有家居场所。缺点是不属于纯环保的产品。
  纯纸壁纸耐水性相对比较弱,施工时表面最好不要溢胶,如不慎溢胶,不要擦拭,用干净的海绵或毛巾吸试。如果用的是纯淀粉胶,也可等胶完全干透后用毛刷轻刷。纯纸壁纸属于天然环保材料类型的壁纸。比较适合做家装使用,特别是儿童房间。
  无纺布墙纸又叫无纺纸墙纸,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新型绿色环保壁纸材质。由棉、麻等天然植物纤维经过无纺成型。业界称为“会呼吸的壁纸”,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新型绿色环保材质,对人体和环境无害,完全符合环保安全标准。其色彩纯正、视觉舒适、触感柔和、吸音透气、典雅高贵,与普通墙纸相比更易张贴,更防水,不易扒缝,无翘曲,接缝处完好如初,是高档家庭装饰的首选。
  壁纸的选购
  购买墙饰壁纸,应选择颜色均匀、花纹饱满的产品,避免选择有纸折、左右色差、污染、纸膜分离等缺陷的壁纸。两卷以上的同样壁纸,要选购同一批号产品,防止出现色差。另外,还要注意壁纸与室内家具陈设、色调、风格的协调关系。所需壁纸的数量,普通住宅每个房间需要量约等于该房间平方米数的2.5~3倍。
  看:看墙纸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皱褶和气泡,墙纸的花案是否清晰、色彩均匀;
  摸:看过之后,可以用手摸一摸墙纸,感觉它的质感是否好,纸的薄厚是否一致;
  闻: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墙纸有异味,很可能是甲醛、氯乙烯等挥发性物质含量较高;
  擦:可以裁一块墙纸小样,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
  三、木料板材
  我们不管是装修中还是装修后,建材或者家具基本都会用到各种木料板材,但是你知道吗?木料板材的材质不同,甲醛污染指数也不同。

  板材甲醛污染指数排名
  NO.1密度板
  也称纤维板、刨花板,是用含有甲醛的胶水将木质、竹制、秸秆、甘蔗渣等纤维粘合在一起压制而成的人造板。贴面后的密度板又被称之为三聚氰胺板、实木颗粒板、颗粒实木板。每立方米的密度板所含有的甲醛胶水的用量一般在400——500斤。是所有板材中甲醛含量最高的板材。
  NO.2多层杉木指接板
  即使用甲醛胶水的其它多层实木指接板。杉木是软木,无法深度脱脂蒸汽烘干,不含甲醛的胶水不能在杉木指接板上使用。一般多层杉木指接板为三层,三层中必定有两层涂抹了大量的甲醛胶水,胶水含量不少于细木工板。但由于杉木指接板的“指接缝”是裸露在空气中的,所以甲醛相对“细木工板”更容易挥发。相对细木工板,甲醛含量更高,更容易挥发,自然环保差于细木工板。
  NO.3细木工板
  又名大芯板,将小木块用含有甲醛的胶水以挤压的形式拼接在一起,然后上下贴附两层木皮表面的人造板。细木工板不能单独使用,必须配以贴面板,这样的话,里外共七层,也就是说中间的六层都涂抹了甲醛胶水,甲醛含量可想而知。
  NO.4贴面板
  又名饰面板,将薄木片或纸张用甲醛胶水贴在薄密度板、刨花板上用来装饰家具表面的人造板。贴面板是由一个“三夹板+30丝左右的木皮”制作而成的,无法单独使用,只能贴在细木工板、夹板、杉木指接板上面使用。
  NO.5使用无甲醛胶水的实木指接板
  同样是使用实木板为原材料的指接板,但是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胶水是不含甲醛的,不存在甲醛超标的威胁,是最理想的健康环保木板材,任何场合均能使用,是实木用量为95~98%以上的实木家具基材。
  四、家具制品
  除了装修过程中使用的建材,家具也会散发甲醛。家具甲醛散发的条件是什么?如何防止或解决家具甲醛问题呢?

  装饰方式
  家具表面的装饰方式对甲醛的封闭作用是很明显的。在具体的实施工艺中,应注意购买使用低甲醛释放的胶粘剂、环保型装饰材料、涂料以及使用合理工艺的家具制品,以确保家具不引发新的甲醛释放。购买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家具的原材料,是原木材料还是复合拼接材料,最好要求商家出示环保证书。
  承载率
  所谓承载率是指室内家具暴露在空气中的表面积与室内容积的比率。承载率越大,甲醛浓度就越高。因此,在功能基本满足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室内空间中的家具件数,从而降低家具中的甲醛散发。
  扩散途径
  值得强调的是,板式家具封边的重要性。设计家具时,在满足强度和结构的前提下,可以尽量选择使用薄板的板式家具。其他类型的家具如布艺家具、塑料家具的那个,要了解清楚家具材质,观察家具的结构和表面工艺,如果家具有强烈的刺激气味,绝对不要购买。
  使用环境
  使用环境对家具甲醛散发有很大的影响。温度、湿度以及通风都会影响甲醛散发。在通常气候条件下,温度提高8℃,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将提高一倍;湿度增加12%,甲醛释放量将增加15%左右。因此,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利用空调和新风系统装置等来调节室内的温湿度和新风量,从而使甲醛散发得到适度控制。
  陈放时间和条件
  家具的甲醛散发浓度与生产后的陈放时间呈正比,在使用之前应陈放一段时间,并且在陈放时置于高温高湿环境,加速甲醛散发,以减少以后使用中的污染。也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可以净味的植物,使用空气净化器、甲醛清除仪器等,尽可能减少室内甲醛的含量。长沙空气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