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世界环境日:关注室内空气污染!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53:47   来源:   )

\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总称世界环境保护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文口号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在全球环境日益变差的今天室内空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同时也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

\

      室内空气污染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进而影响人体健康的室内环境污染行为。有害物包括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等。随着污染程度加剧,人体会产生亚健康反应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是日益受到重视的人体危害之一。   

\

      室内空气污染现状分析: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常常比室外空气污染严重2-3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达100多倍。在室内可检测出约300多种污染物,68%的人体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造成室内空气的污染主要来源于以下4个方面:一是人体呼吸、烟气;二是装修材料、日常用品;三是微生物、病毒、细菌;四是厨房油烟。其中室内装饰材料及家具的污染是目前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方面。国家卫生、建设和环保部门曾经进行过一次室内装饰材料抽查,结果发现具有毒气污染的材料占68%,这些装饰材料会挥发出300多种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其中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放射性气体氡等,人体接触后,可以引起头痛、恶心呕吐、抽搐、呼吸困难等,反复接触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炎等,长期接触则能导致癌症(肺癌、白血病)或导致流产、胎儿畸形和生长发育迟缓等。

 

      近几年,我国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室内环境的标准,从建筑装饰材料的使用,到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含量的限制,全方位对室内环境进行严格的监控,以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人们往往认为现代化的居住条件在不断的改善,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得到控制。其实不然,人们对室内环境污染的危害还远未达到足够的认识。根据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常见几种污染物限量指标见表一

\

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

1.避开雾霾天,多打开窗户长时间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在尽可能的情况下,选择更贴近自然的生活家居,避免低价劣质家具。

3.尽量减少在装修过程中对释放有毒气体的装修装饰材料的使用,注意辨别购买。

4.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尽可能避免使用劣质的个人生活用品。

5.室内空气不达标要请专业的治理机构进行治理,以达到安全的居住标准。

在建筑和装修过程中有化学污染物质是必然的,但我国制定了有相应的标准,详见上面的介绍,虽然是无法规避的,但是可以想办法去减小污染。


温馨提示 

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提醒广大业主,新房装修后一定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检测不合格的一定要委托有正规经营手续、相关行业资质的室内环境治理企业进行治理,并由第三方检测机构验收合格后方可入住。

如果你有装修污染方面的困扰可联系:

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环境检测中心——湖南湘测建筑环境分析检测有限公司 电话0731-84804662、0731-82341177

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室内空气净化治理中心——长沙蚂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31-824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