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如果甲醛躲不掉,含量多少算达标?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21:25   来源:   )

 生活中,甲醛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室内装修材料、新组合的家具有它;家里使用的窗帘、地毯、纺织品有它;购买的食品有它;新买的衣服有它;新买的化妆品有它;新买的汽车有它……

 

不难看出,甲醛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真可谓“抬头不见,低头见”。

 

如此说来,天天被“一类致癌物”包围的我们岂不是危矣?

     实际上并非如此。毒理学有句俗话,叫做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更何况甲醛还算不上毒药,没达到闻着即死,碰着即亡的地步。

谈到甲醛的剂量,要综合两方面看,一要看浓度和绝对摄入量,第二要看个人体质尤其是体重。高浓度,但绝对摄入量少,摄入者的体重又足够,体质足够好的,可能没什么问题。低浓度,但长期绝对摄入量大,摄入者的体重轻,体质不好,可能问题就很大。

     这就好比,一粒老鼠药,绝对能毒死一只老鼠,但是对于一头鲸鱼来说,这点药量起不了太多作用,可能影响不大。所以,对于甲醛,我们依然要看摄入剂量和体质重量。

 

     根据对小白鼠做实验对象所得的研究数据发现。小白鼠暴露于每立方米15ug/m³(0.015mg)甲醛的环境中,连续不断达11个月,可致鼻癌。而一只成年的小白鼠体重,约在300克左右,我们初生的婴儿体重一般在2500克至4000克之间,是小白鼠的10倍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可能需要150ug/m³(即0.15mg/m³)的甲醛浓度,并持续居住11个月的时间,就会让新生儿致癌。

     当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30mg/m³时就有使人感觉有异味和不适感,0.50mg/m³时可刺眼引起流泪,0.60mg/m³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再高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喘气甚至肺气肿,当达到30mg/m³时可当即致死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二类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空气中甲醛的限值为0.10mg/m³,一类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空气中甲醛的限值为0.08mg/m³。

查阅了国内外近40篇甲醛对人体健康影响关系的专题文献,文献中,对甲醛造成人体健康影响的数据较多,其中,带来人体健康影响,浓度最低的数据,出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杨玉花等,发表在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5年的论文。论文中表示,甲醛对眼睛的刺激,最低浓度约为0.01mg/m³,而在室内甲醛浓度约为0.07mg/m³,即70ug/m³,会引起三岁儿童,发生轻微的呼吸道炎症。

而我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对甲醛的室内安全浓度,定为不高于0.08mg/m³。这个标准正好接近0.07mg的呼吸道最低影响值。所以,不管是室内、车内,其甲醛释放后周围环境甲醛浓度低于0.08mg/m³,可以认为是比较安全的。

 

     甲醛已经渗透到了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处处留心,而对于新车、新房这类“甲醛超标专业户”,在使用和入住前更是要联系专业环境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甲醛含量符合低于0.08mg/m³的标准后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