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为什么软体家具污染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 :2018-08-06 15:04:53   来源:   )

近日,有网友反映新近购买的窗帘和沙发有刺鼻的味道,怀疑是有甲醛。网友称自己以前只关注过木制家居产品的污染问题,对于纺织品的环保没有留意过。但实际上,窗帘、布艺沙发、床垫、床单等含有纺织品的产品,都有可能存在污染物,进而影响身体健康。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格外留意。窗帘、床单等纺织品或含甲醛及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窗帘、墙布、床单、被套、床上用品、衣物、毛巾、袜子、帽子等产品都属于纺织品,也都要执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而该标准就是为保证纺织产品对人体健康无害而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

纺织品被分为三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床单、被套、毛巾等;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窗帘、床罩、墙布等。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也随着产品类别的要求从A到C越来越宽松。如果床上用品、窗帘等产品的甲醛含量超标,残留在纺织品上的甲醛会逐渐释放到室内的空气中。而人体穿上含有甲醛的衣服,甲醛与人体汗液结合或水解产生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及皮肤接触对呼吸道黏膜、眼睛和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PH值超标将引起皮肤瘙痒等炎症,其中对皮肤细嫩的儿童损害尤其大。

标准要求,A、B、C类产品都要求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据了解,使用此类染料染色的产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人体代谢过程中释放的物质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此外,所有产品都要求“无异味”。专业人士解释,在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为了让产品实现阻燃或者抗静电的效果,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一些助剂,但如果漂洗不到位,会有一些化学物质残留其中,导致产生异味。如果闻到霉味、高沸程石油味(如汽油、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都属于有异味。床垫、沙发等软体家具甲醛、苯系物污染不可忽视。

软体家具新国标年内出台

由于目前并没有相应的标准对于软体家具的有害物质进行限定,消费者在购买软体家具时,最好去品牌卖场购买品牌产品。软体家具有害物质限量标准早已经制定完成,但具体出台时间因为各种原因一拖再拖。相关人士介绍,国标委方面近日透露,沙发、床垫、木家具的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确定于今年出台,但因涉及标准改革,目前还无具体出台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