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新装修房室内空气质量三成不达标,甲醛超标危害大!

(发布时间 :2018-01-27 14:25:08   来源:   )

 

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主要为甲醛超标

 

肖贝介绍,自去年7月份,“清新居室”行动,特别是“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5000余户居民报名参与这项活动。

湖南省质检院,选定符合检测条件的400户新居为检测对象。检测的指标有4项,即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检测结果是: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283户,占70.8%,不达标的117户,占29.3%。

 

经对检测结果统计分析,本次新装修房屋室内空气质量呈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室内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是甲醛超标。从检验项目分析,不达标的117户新房中,甲醛含量超标的111户,占94.9%;苯、甲苯、二甲苯含量超标的各2户,分别占1.7%。

 

二是自购装修材料/非专业单位施工类型不合格率占比最高。本次检测的新居,按施工类型分有三种:一种是自购装修材料/非专业单位(俗称游击队)施工,另一种是半包装修材料/专业单位施工,还有一种是包工包料/专业单位施工。这三种类型中,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占比最高的是第一种类型,自购/非专业施工,不合格率为38.6%;其次是第二种类型,半包施工的,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24.6%;相对较好的是第三种类型,包工包料施工的,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6.8%。

 

三是部分新居甲醛含量超标比较严重。经对117户不合格新居195个点位的检测结果统计,甲醛含量超标1倍的点位134个,占68.7%;超标2倍的点位31个,占15.9%;超标3倍的点位22个,占11.3%;超标4倍及以上的点位8个,占4.1%。甲醛含量最高的为1.23mg/m³,是国家标准限量的12倍。

 

装饰装修材料整体质量较好

 

为配合这次“清新居室”行动,湖南省质监局还组织省质检院、省竹木产品质检中心、省玻陶产品质检中心等省级质检机构,开展了铝合金型材、细木工板等12种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

肖贝介绍,此次抽查涉及323家生产企业、76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0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生产企业23家,产品不合格率为3.9%,企业不合格率为7.1%。

从此次的抽查结果看,湖南省内企业生产的装饰装修材料总体上质量较好,产品不合格率与2013年比较,下降1.4个百分点。质量问题相对较多的是塑料管材和细木工塑料管材的主要质量问题是拉伸屈服强度不达标,但塑料管材中的给水管材,本次抽查质量全部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细木工板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部分产品横向静曲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少量产品仍然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