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室内环境中的五大污染源

(发布时间 :2017-09-12 16:12:19   来源:   )

你知道什么是五大污染源吗?

※ 甲醛(HCHO)

    特点: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甲醛在常温状态下是气体,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在常温下极易挥发,随着温度的上升挥发速度加快。
    来源:甲醛主要来源于人造地板,主要是生产中使用的装修材料及新的家具中用到的胶合板、大芯板、中纤板、刨花板等的粘合剂遇热、潮解时甲醛就释放出来。用甲醛做仿腐剂的涂料、化纤地毯、化妆品;含有胶水的服装和包;UF泡沫作防热、御寒的绝缘材料在光和热的作用下泡沫老化释放出甲醛。
    危害: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危害属第一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可以致癌和畸形物质。大量事实证明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肝免疫功能异常;经科学家研究,当空气中的浓度达到0.01—0.07mg/m3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造成流泪、咽喉疼痛、恶心呕吐、咳嗽胸闷、甚至肺气肿;当空气中的浓度达到30mg/m3时,会立即导致人死亡;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月经絮乱、细胞核的基因突变,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青少年智力下降;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 苯(C6H6)

    特点:是一种无色透明强烈芳香的液体,易挥发为整齐、易燃有毒,挥发后对人体非常有害。
    来源:室内环境中苯主要是烟草的烟雾、溶剂、油漆、染色剂、图文传真机、打印机、粘合剂、墙纸、地毯、木制壁板、合成纤维等。工业上把苯、甲苯、二甲苯统称为三苯,其中以苯的毒性最大。
    危害:一般认为苯毒性的产生是通过代谢产物所致,也就是说苯必须通过代谢才能对生命产生危害。苯可以在肝脏和骨髓中进行代谢,而骨髓是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形成部位,故苯进入人体内可在造血组织本身形成具有血液毒性的代谢物。长期接触苯,可引起骨髓与遗传损害,血象检查可以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红或白细胞减少与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发生白血病。吸入400PPM以上的苯短时间除有黏膜及肺刺激性外,中枢神经亦有抑制作用,同时会伴有头疼、欲呕、步态不稳、昏迷抽筋及心率不整,吸入1400PPM以上的苯会立即死亡。


※ 氨气(NH3)

    特点:是一种无色气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臭味,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并能以任何比例与水相互溶解蒸发温度在-33.4C,在室内极易挥发。
    来源:我国在很多地区建设过程中,人为的在混泥土里添加膨胀剂、防冻剂来提高工程进度,这些添加剂中含有大量的氨类物质。氨类物质随着湿度、温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还原成氨气从墙体中缓慢释放出来,造成室内空气中氨的浓度大量增加。同时装饰材料、家具使用的添加剂和增白剂有大量的氨水。理发店很多理发师在烫发过程中大量用氨水作为中和剂。
    危害:氨按毒理学分类属于低毒类化合物,是一种碱性物质。人体对氨的嗅觉值为0.5- 1.0mg/m3,氨进入人体后可以吸入组织中的水分,溶解度高。对人体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氨进入肺细胞后易和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短期内吸入大量的氨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头晕、恶心、胸闷、乏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肺气肿,同时会发生呼吸道刺激症状。


※ 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特点:TVOC是指沸点范围在50-100C到240-260C之间的化合物,在施工过程中大量挥发,使用中缓慢释放出来。
    来源:快干漆、建筑涂料、胶粘剂、墙面装饰材料、家具、地毯、化妆品、有机氯化物、佛里昂等。
    危害:当TVOC浓度在3.0-25mg/m3时,会产生刺激和不适,与其他因素联合作用时,可能会出现头痛;当TVOC浓度大于25mg/m3时,除头疼外,可能会出现其他的神经毒性作用。常见的症状:眼睛不适、浑身赤热、干燥、疲倦、喉部不适等。


※ 氡222Rn

    由于氡气对人的生殖系统具有较强的危害性,因此它可以称为空气污染中的红颜杀手。
    特点:是一种由放射性元素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无色无味。氡在空气中的氡原子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为金属粒子。
    来源:在地面深处含有铀、镭、钍通过断裂带,进入土壤,并沿着地的裂缝扩散到室内,低层住房室内氡含有量最高;放射性较高的装修石材及室内的电器等。
    危害:体内辐射主要来源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氡在作用于人体的同时会很快衰变成人体吸收的核素,进入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统计资料表明,氡已成为人们患肺癌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达5000-20000人,我国每年约5000人因氡及其子体致肺癌而死亡。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