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会:

行业资讯

详情页面

装修中的「甲醛问题」,这样解决最有效

(发布时间 :2020-09-15 11:14:41   来源:   )

近期的「专家说」将会以专题的形式出现,探讨一些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第一个系列为「健康家装」,从呼吸、皮肤、儿科、神经、运动、营养等多方面来聊聊装修那些事儿。讲讲在装修中大家最为关注的「甲醛问题」。

甲醛,大家熟悉又恐惧的名字!新房装修过后,最大的困扰就是甲醛超标。在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的同时,室内空气污染也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 

 

甲醛对人体的危害

 

 

甲醛是毒性较高的物质,已有研究表明,长期生活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下,可能会引起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的疾病,也会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

 

另外,多种动物实验表明长时间接触高浓度的甲醛具有明确的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为甲醛属致癌物质,且职业性的甲醛接触与多种肿瘤的发生有关。

 

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明确规定居室空气中, 1 小时内甲醛平均值的最高允许浓度为每立方米 0.1 mg,若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这一限值,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不同甲醛浓度的健康效应如下:

\

 

由上可以看出,甲醛危害大,所以清除室内甲醛,刻不容缓!

 

影响空气中甲醛含量的因素

 

先我们要知道,甲醛来自哪里?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装饰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人造板材铺设地毯也是甲醛污染源。

\

 

有研究表明,室内温度湿度通风等都会影响甲醛散发,甲醛在 19 °C 时便开始从家具和板材里游离出来, 温度每提高 8 °C,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将提高一倍;湿度每增加 12%,甲醛释放量增加 15% 左右。因此,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可以利用空调和新风系统装置来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从而控制甲醛的散发。

 

 

如何科学有效降低空气中甲醛含量?

 

 

通风换气,经济但有限制

 

上文说了,温度、湿度都会影响甲醛散发,所以开门、开窗进行自然通风是最为简单有效的清除室内甲醛的方法,但这只是暂时的。

 

因为含有甲醛的材料会不断地向外挥发,开窗时甲醛含量会暂时降低,窗户关闭后又会升高。安装排风扇、换气机进行强制通风或许会好一点,但有些住房面积较大或者户型复杂的室内光靠加大通风量是不够的,还要考虑通风效率和换气频率。另外,对于一些使用中央空调的公共场所、写字楼,以及冬天寒风刺骨时,通风换气这个法子就不大行得通了。

 

 室内增加绿植,效果很有限

一些绿色植物(比如吊兰、龙舌兰、常春藤等)的确有吸收甲醛的功能,但是植物的呼吸作用是很微弱的,而且一旦达到植物的最大净化能力时它们就会停止净化,试图靠它们来去除甲醛,简直是杯水车薪。除非整个屋子都挂满了绿植。

 

➌ 吸附技术,简单但是要勤更换

也有人试图在家中摆上吸附剂(比如活性炭、活性氧化铝、硅胶、分子筛等)来吸附清除甲醛,这方法简单、价格便宜,但前提是吸附剂要有很大的比表面积和适宜的孔径分布,而且吸附剂有容量限制,饱和后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总之,吸附剂(活性炭等)用于室内甲醛的治理是远远不够的。

 

➍ 空气净化器,有效但要注意选择

 

空气净化器清除甲醛的效果是不错的,目前空气净化器材料主要包括:光触媒、活性炭、合成纤维、负离子发生器等等,但市场上的净化器质量良莠不齐。

 

\

 

有学者通过在 30 立方米的密闭实验舱内添加一定量的甲醛,测试不同材料的净化器作用前后的甲醛浓度,发现有的净化器有效去除率大于 90%,有些则不足 10%,差异很大。

 

该实验也发现,对甲醛去除效果好的净化器,多是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或者是等离子和光催化的混合技术。

 

总之,控制室内环境,降低甲醛浓度,不是一种方法就能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的,需要长期的检测和控制,采取长期、综合的科学治理方法,才能保证居住环境安全,才能保护我们的健康。